在加入中青汽車講師團之前,我一直心懷忐忑。作為一個“資深”的文科男,我對汽車的瞭解很少,不怕笑話地說,我連汽車的品牌都認不全,更別說讓我給別人講述汽車文化,傳播價值觀。汽車到底是什麼,我們應該如何去關註汽車的發展,這些有深度的問題就更讓我摸不到頭腦了。
  然而我是一個熱衷於嘗試各種經歷並喜歡挑戰自我的人,未知的領域更能激起我的興趣,既然以前不瞭解,那就主動去接觸,去瞭解。因此我毅然踏上了開往北京的列車。
  為期兩天的中青汽車講師團培訓會,可以用“萬萬沒想到”來形容。
  之前只認為自己對汽車方面的知識相當匱乏,可“萬萬沒想到”居然如此匱乏至此。跟數十位全國高校的機械與汽車專業的同學坐在一起,聽著大家侃侃而談,看到一輛車,都可以不約而同地叫出它的名字,評說它的性能和優缺點,令我實在自愧不如。
  在到達北京的第一天晚上,我與其他講師一起去了北京理工大學,參觀了學校車隊。大學生車隊的專業性與技術水準不僅令我這個門外漢不停咂舌、自嘆不如,講師們在參觀中認真觀察、詢問、探討的場景至今仍存留在腦海中,我只能說,有夢真好,正是有這些熱愛機械、熱愛汽車的年輕人,使中國汽車工業的未來充滿了希望。
  回到學校之後,我將中青汽車課堂的授課講義背得滾瓜爛熟,並組織了一場成功的校內主題分享會。儘管,對於一些文科同學來說,有些汽車方面的內容他們理解起來還有些困難,但當我說到汽車產業關乎3000萬人的就業、汽車工業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保障、未來汽車能夠上天入地與駕駛者自由溝通時,我看到了他們眼中流露出的驚訝與渴望。我知道,在我的講述中,又一群年輕學子打開了通向汽車世界的大門,他們觸摸到了美麗的汽車文明。
  “萬萬沒想到”一個文科男居然頭頭是道地講起了汽車課。人生就是因為偶然才精彩,無數個偶然累積組成了必然的結局。大學時代與汽車的這段緣分,必定讓我終生銘記。  (原標題:北京之行帶給我的“萬萬沒想到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11edxd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